首页>检索页>当前

厦门:全市学校临“震”不慌

发布时间:2024-04-03 作者:熊杰 伍思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厦门4月3日讯(记者 熊杰 通讯员 伍思航)今天07时58分,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7.3级地震,厦门震感强烈。

据了解,07时58分,厦门二中一些班级正准备进行考试,学生们安静地等待老师发试卷。突然,整个教室摇动起来。

“地震了,把后门打开。”厦门二中高三(1)班数学教师高艳敏迅速发出指令:“抱头,蹲下。”全班学生迅速就地选择梁柱等墙角或桌椅旁边蹲下,学生回忆到。

十几秒后,震感结束。“往操场跑,不要挤。”高艳敏再次发出指令。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快速、有序地疏散到体育场集中。随后,各班级迅速点名并将情况向总指挥时建军副校长汇报。

3分钟后,全校学生来到操场。很快,学生按早操队形有序站好。

在学生们平静后,厦门二中保卫科长江海对疏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遇到地震时如何疏散进行点评:“刚才,手机上发来信息,厦门周边地震了,今天的疏散很有序!”

在此次地震中,厦门全市学校都做到有序撤离。

撤离的情景,同样也发生在幼儿园。厦门湖里区康乐新村幼儿园的孩子们也在老师的带领下,头顶着书包,疏散到楼下。孩子们在疏散结束后,还再次接受了地震安全知识教育。

地震半小时后,市教育局安保处的干部和工作人员,深入学校,了解相关情况,同时通知学校及时了解灾情可能造成的损失。

目前,厦门市教育局已布置各学校自查疏散演练情况,总结疏散中的经验,找出存在的不足,并利用班会课、大课间等时间进行地震知识普及。

据介绍,厦门地处东南沿海地震带,是中国地震局划定的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

厦门各学校师生能冷静科学的面对地震,这些得益于全市学校在防震疏散方面教育的常态化。在厦门,地震疏散演练已成为各学校每学期的“必修课”。通过平时的教育和演练,学生们对地震避险有了深刻的认识,大家已建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在碰到紧急情况时,能从容与科学的面对。

2023年12月,为贯彻落实《厦门市地震应急预案》(2023年修订),厦门市教育局组织修订了《厦门市教育系统地震应急预案》。各区教育局、各学校也及时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有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在紧急情况下,各学校能做到有效地组织避险。

图一.jpg

图为厦门市各学校疏散的场景 厦门市教育局供图

图三.jpg

图为厦门市各学校疏散的场景 厦门市教育局供图

图四.jpg

图为厦门市各学校疏散的场景 厦门市教育局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